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分場劇本

 ◎更新紀錄 

4/23(二) 劇本初步雛型建立  《第一幕、第二幕(第一個故事)完成》

4/26(五) 劇修改並新增故事 《第三幕(第二個故事)完成

4/30(二) 劇本修改並新增故事 《第四幕(第三個故事)、終章(結尾)完成》

5/04(六)劇本新增故事              《第五幕(第四個故事)未完成》


5/07(二) 開始分鏡                      《第一幕分鏡完成》

5/10(五) 更改劇本故事              《第三幕(第二個故事)》



※紅字為鏡頭視角

第一幕
(夜晚校園全景:從排球場往正誼樓拍)
(從走廊平移往教室內)
(從教室左上拍教室全景)
(校慶前一天留校的晚上,三個人在教室)
(大家在準備校慶的東西)

(教室左上拍三人)
甲:呼,終於忙完了,欸靠!已經這麼晚了!
(特寫乙看手錶)
乙:(躺在桌上)(看手錶)哇真的欸,一點了!
(乙主觀鏡頭往丙拍攝)
丙:(搔頭)可是忙到現在,我反而精神很好不想睡欸。
(從教室左上方視角拍三人)
甲:我也是我也是,不然我們來找些事情做好了?
乙:(起身)我想到了!(過肩鏡頭從甲拍乙)不然.....(詭異的笑容)我們來講鬼故事好了!
(從甲乙中間後上方拍三人)
甲:(拍一下手)好啊好啊!贊成!
丙:可是.....我會怕欸。
乙:(走過去拍丙肩膀)沒關係啦我們有三個人有什麼好怕的!
丙:(猶豫)嗯....好吧....
(從講台方向拍甲)
甲:(轉身去拿起一袋東西))這裡還有校慶布置剩的蠟燭,不如我們關燈來點蠟燭說故事吧!
(畫面左半邊是蠟燭(失焦),對焦向講台的甲)
(畫面轉過來已經準備好了,甲準備去關燈)
(繞三人旋轉,按照對話順序)
甲:好了,那誰先開始?
丙:誰開始都好啦,快講完趕快休息了!
乙:那就由我來先講吧,我講的這個是我自己發生的事情......


第一個故事



第二幕
(先正面特寫乙,說兩句後淡出切到街景)
有一天我跟朋友約去打咖,那間網咖是在一棟滿老舊的大樓的五樓,那天我有一些事情所以遲到了,所以我是自己搭電梯上樓的。

(乙走到大樓樓下,走進去電梯,此時鏡頭改由從電梯內往外拍)
(鏡頭從電梯內部往外拍(可用監視錄影器的視角)
因為我是第一次來這裡,所以我不知道網咖是在幾樓,只記得是在較高的樓層,所以我就想說,從四樓開始一層一層試好了。
(特寫乙按按鈕)
(乙走進電梯,想了一下,按了四五六樓的電梯按鈕)
(拍攝電梯門,打開之後拍攝主角按按鈕,電梯門再度關上)
(電梯門打開,乙呆了一下)
電梯到了四樓打開,不是網咖,果然運氣沒那麼好直接猜對,(鏡頭從電梯內部往外拍)所以我就把電梯門關上。這時五樓六樓的按鈕都是亮的,可是沒想到電梯卻往下降!(主觀鏡頭先特寫按鈕在切到電梯往下降 停在2) 要用剪接


我原本想說應該是二樓有人按了電梯,電梯又有一些問題,所以就這樣一直降到了二樓。電梯門打開之後我卻傻住了。
(鏡頭在木板後,先失焦再穿過木板拍人驚訝的臉及鏡子裡的木板)
出現在我眼前的竟然是一個相當破舊的木板,上面用紅色油漆畫了個大叉,而且完全封死了入口。

我趕快狂按關門鈕,好險門順利關上,最後也順利上升到五樓。
(鏡頭從五樓電梯從側面拍電梯外觀,拍樓層顯示螢幕,電梯門打開,人走出來)
就這樣我暫時不管這事情就開始跟朋友打咖了。

結束之後,我去上個廁所,回來知道後發現朋友都已經先走了,(從廁所門口拍攝主角走出,一路帶到去搭電梯)我也只好自己再去搭電梯。

(從廁所走出來,乙:「靠他們怎麼先走了真沒義氣! 」,乙走進電梯)

(特寫按下往一樓的按鈕)進電梯之後我按了一樓,電梯就這樣一直下降,快到二樓時我感到有點心悸,心想該不會又在這停下來吧?沒想到,到了二樓門真的又開了,(主觀鏡頭後換監視器鏡頭)但這次沒有木板封住,而且也是有一個人按了按鈕電梯才停的。看到有人我也感到比較安心了。

(電梯到二樓打開,前面有一個人低著頭,默默地進來)

我跟他點了一下頭示意,他只是低著頭不講話進到了電梯裡面,電梯順利到一樓之後,我走出去聽到東西掉落的聲音,一回頭,發現電梯裡面竟然沒有人!只剩下一個空藥罐掉在地上。
(先從外面拍攝乙走出電梯,然後轉成從乙背後拍,乙聽到聲音轉頭,畫面拍攝空蕩蕩的電梯只剩一個藥罐)
*畫面回到教室
(拍乙的側面)
乙:後來我問了一下管理員,管理員說那樓層因為一直租不出去,已經廢棄很久了,所以一直用一塊舊木板擋住,而電梯也設定成不能到那樓了。
我直到現在還不知道那時木板怎麼會不見,也不知道進電梯的到底是誰。

丙:哇靠好可怕..那不就是撞到了



第二個故事

第三幕
(乙過肩鏡頭拍甲丙)
甲:那我來講講我的故事好了

丙:(蓋住耳朵)可以不要聽嗎?
(從甲左下斜上拍甲)
甲:之前有一次晚上留在社辦讀書,聽一個學長講他同學...
(進入第二個故事,拍兩個人在座位上聊天)

K:欸你聽說了嗎?(小聲說話)最近有傳言說圖書館附近放桌椅的那個地下室晚上會傳出奇怪的聲音欸,有點像說話的窸窣聲……

J:幹對呀!超恐怖的,晚上就不敢接近那裏了,我有時要去搬桌椅還會怕怕的……

(畫面慢慢抬起來,拍攝坐在後方在看書的學長,學長起身鏡頭側面拍跟著出教室)

學長(旁白)(闔上書起身走出教室)最近這種無聊的傳言真多,不過就只是地下室比較陰暗而已吧?這些流言根本隨便聽就好了

(拍攝晚上的生研地下室走出來的學長)
學長旁白:今天因為社團的事情,待在學校忙到了晚上
(拍學長走向大門的腳停住)
(拍學長的側面轉頭朝向資源大樓)
(拍資源大樓)
(拍資源大樓門沒關)
學長旁白:不如我就進去看看,來終結謠言
(拍學長走進資源大樓)
(側面拍學長走進地下室,燈光忽明忽滅)

(拍學長的背影慢慢走進深處)
(背景:地上許多垃圾、髒亂,幾乎沒有燈光)
(學長用手機閃光燈照明往前走)

學長:根本什麼都沒有嘛!這些奇怪的傳言害我浪費這些時間,還是回去吧。
(特寫臉部)...... (腳好像踩到麼液體) (皺眉往腳下看)(燈光往下照)
(好像注意到什麼東西)

(主觀鏡頭,隨著燈光沿著腳下的血跡一路到深處黑暗

(從低視角拍攝學長蹲下)
學長(蹲下):是顏料嗎……
學長(用手沾一下湊近鼻子) :是...血嗎?
(主觀鏡頭)
(學長站起身繼續往前走)
(走到接近底部,發現地上有一大灘血)
(往四周照,發現有許多空藥罐及符咒散落周圍)

學長: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黑影從後面忽地過去)
(學長往回照,拍到地上一顆假人頭)
(驚恐地往後退)
(攝影機側面近拍)
(學長撞到回頭)
(攝影機畫面瞬間轉到旁邊的鬼)
手電筒掉到地上,學長慘叫+急促腳步聲,往外衝
(順著手電筒燈光拍遠去的學長)
(手電筒的燈突然熄掉,畫面全暗、轉回到教室)

丙:幹夭壽喔!

甲:聽說那位學長後來精神耗弱之類的,休學一年才去重考,還有他最後看到的...

:   不要在說了啦!(揮手)

乙:其實也還好啦,對了為甚麼你這麼膽小啊?

丙:唉呦別虧我了!我原本也不是這麼怕啊!直到我自己親身碰到那件事...



第三個故事

第四幕

(進入丙的敘述)
丙:這是在前幾個禮拜發生的,就在這間教室裡面,不過我一直不敢說出來,那個時候剛好快要段考了,所以我就留晚自習......
(畫面在教室外往教室內拍)
(畫面在教室,只有四五個人和甲在裏頭,攝影機從講台上拍下去)
(畫面特寫甲的--->畫面拍甲打哈欠)
丙:有點累,等等在起來讀好了(趴著睡)
(側面拍攝)
(手機突然響起來,迷迷糊糊驚醒)

丙:靠!怎麼沒人叫我?(環顧四周)人都走光了?

(鏡頭拍手機)
(鈴聲)...手機響
(鏡頭抬起拍丙的前方)
丙:咦?我的手機鈴聲甚麼時候改了?(接起來)喂?

手機:(後用錄音接入)你看到我了嗎?你看到我了嗎?(模糊聲)
丙:你是誰啊?
手機:沙沙沙...嘟嘟嘟
丙:喂喂喂?(放下手機)是誰在惡作劇啊?
(鏡頭從丙的後上方拍)
 (丙繼續讀書)
(數秒鐘後,燈光閃了一下)
(鈴聲)手機又響
丙:喂喂喂到底是誰啊?
手機:你看到我了嗎?你看到我了嗎?嘻嘻...
丙:誰啊別鬧喔!!!!!?
手機:嘟嘟嘟..

(旁白)丙:當時我就應該要覺得不對勁了,可是不知道那時是為什麼,所以沒有察覺異狀。
             我感到不耐煩,索性把手機關機(鏡頭拉近到手機),準備收東西離開,沒想到......
(關機的手機卻又響了)
(攝影機從窗戶方向往甲拍側面)
丙:(猶豫之後還是接起手機) (顫抖的聲音) .......?
手機:嘻嘻...
丙: (顫抖的聲音)...到底是誰..?
手機:呵呵...你看到我了嗎?
(丙往窗外看)
(攝影機換成從丙主觀鏡頭)
(窗上的反射出一個人抓著丙的拿手機的手,另一隻手在揮手)
手機:你終於看到我了...
(燈光明滅,丙猛一回頭(切成前面往後拍的鏡頭),卻沒有人)
(丙又回頭看窗戶,那人衣服突然都是番茄醬)(切到丙後方往前拍)
(丙一邊叫一邊拿著東西跑出去)
(燈自己關起來)
(鏡頭延續>>接到圍在蠟燭旁講故事的甲乙丙)


乙:呼!你的故事到底是真的假的啊?
丙:我真的很害怕欸,到這裡結束好不好?
甲:好吧!我看也有點晚了,我們先收東西放睡袋吧!
(三個人分別走向自己的位子拿睡袋>>背對著彼此)
(鏡頭從教室外面拍三個人分沒有看著彼此)
(鏡頭拍著蠟燭)

陌生的聲音:我還有一個故事...




第四個故事


第五幕

(陌生聲音旁白)
(鏡頭 公寓>>樓梯>>房門>>散落一地的藥罐)

其實這故事是發生在幾年前,那時我很窮,一直以來都是我的親戚撫養我長大的,在我升上高中來這裡讀書後,他們寄錢來的時間越來越不固定,就好像是根本不在乎我似的......那時我得了一個怪病,這個病那時沒有辦法救治...
(鏡頭從書桌拍向趴著咳嗽的背影>>背影在這一幕穿著帽T)

聲音:咳咳咳...咳咳咳咳...可惡!這是第幾罐藥了?(手亂抓>>翻倒一罐藥瓶)(鏡頭特寫藥瓶)
聲音:我到底在期待什麼...咳咳哈...早就知到這事還在實驗階段的藥了,根本不可能治好我的病!(手顫抖)..沒有人關心我,沒有人...(手停下來)
(長鏡頭拍人背影)
聲音:你們去死去死去死去死詛咒你們..咳咳..咳咳詛咒你們
(燈光閃爍>>門關上)
(鏡頭從天空往下帶到街景>>背影低著頭往前走>>鏡頭從對面的接到拍向人影)
(鏡頭拍人的背影,人停下,鏡頭拉遠拍到整個網咖(2F),人在走進去)
(鏡頭架在網咖門口往內拍,拍人走進去(背影))

聲音:那天我花了剛拿到的錢,玩了四個小時左右的電腦,好像期待會有人發現我,拍拍我的肩膀,帶著我回家

(鏡頭從後側面拍坐在電腦桌前的人) 人打開螢幕上的Word檔文件打開文件>>裡面寫著密密麻麻怪異的詛咒文

(鏡頭從上略往下特寫扭動的身體)
伸手抓藥包的手>>藥包從口袋掉出來>>接著手去抓手機並撥出(鏡頭從後側面拍坐在電腦桌前的人))
嘟嘟嘟嘟嘟嘟嘟
(鏡頭特寫另一隻手機>>擺在教室的桌上>>一個人接起來(鏡頭從後側面拍坐在書桌前的人))
聲音:揪......嗚我...
另一人:誰啊?你是誰?
聲音:你...看到我..了嗎?咳咳...
嘟嘟嘟
(鏡頭拍攝垂下來的手>>手機已掛斷 手機掉到地上)
(鏡頭切到接手機的人 從側面)另一人:什麼啊?
(鏡頭特寫手>>離手機還有一段距離)
聲音:我用盡最後意思力氣打了電話給我的同學,但他沒有理我,不會有人理我,不會有...(悲傷的聲音>>憤怒的聲音)

(鏡頭特寫沒有人碰的手機突然亮起來,自動撥號)
(鏡頭暗掉>>接到講鬼故事的甲乙丙身邊的蠟燭)

聲音:快來救我.....你看見我了嗎




終章


第六幕
(特寫蠟燭)
(蠟燭突然熄滅)
(由斜上方拍全部人)
甲:幹怎麼突然熄了?
丙(起身):超陰森的......怪可怕一把的(走向電燈開關打開電燈>>只開後排的幾盞)
乙:講得跟真的一樣!在哪看來的故事啊?(乙轉頭看向兩個人)
(乙過肩鏡頭拍丙,丙過肩鏡頭拍甲,甲過肩鏡頭拍丙)
(三人互看,用表情動作表達出互相疑問)

 (右上角拍全景)
(電燈突然閃來閃去)
丙:幹你們兩個不要欺負我膽小啦,演甚麼戲啦!(有點緊張的表情+顫抖)
(鏡頭從教室右側,燈光繼續一明一暗)
(三個人手機同時響起)
(鏡頭分別拍向三隻手機)
(鏡頭先拍甲看著手機)
甲:(疑惑,小聲)靠,我不是關靜音了嗎?誰這麼晚還打來?(準備去接)
(鏡頭站在教室上面往下拍>>要三個人都在鏡頭)
丙:不要接!(衝到甲旁邊)
甲:(已接起)喂?
(燈光越閃越劇烈)
乙:欸有點不對勁!(往天花板看)
丙:(顫抖)來了..來了..
陌生的聲音(從手機那頭傳來):嘻嘻..(哭腔) 嘻嘻..你看到我了嗎?

燈光突然暗掉,同時兩邊門突然甩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