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心得感想

No.25 張敬
        一開始聽到要自己拍一個電影的時候,其實滿興奮也感到很有興趣,因為平常我就滿喜歡拍攝東西的。決定題目根本是最難的!一開始說要做搞笑片,可是感覺拍搞笑的了無新意也沒辦法做得比之前的學長更好,經過一些討論之後,決定要拍恐怖片。


    雖然決定了要拍恐怖片卻也不知道題材是什麼,我們開始在ppt上找一些鬼故事,有些確實讓人毛骨悚然,最後也被我們借鏡取材。還有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的漫畫也是讓我們更能進入氣氛。

    取片名時也是相當困難的,後來我看別人都耍文青搞一大堆讓人看不懂的英文當作片名,我也去找了一個很難的單字Phobia」來提出討論,後來大家也同意了。接下來大家開始拼
拼湊湊出幾個故事,Phobia的故事大綱就這樣出來了,經過不斷的修改討論,劇本終於出現雛型。

    沒想到接下來的工作卻出現一些摩擦,原因是因為我雖然是導演,但還是參與了攝影、編劇、音效等工作,但組員中有些人總是無所事事,都不怎麼參與這項活動,開會不來、拍攝請假等......當初分配的工作形同虛設。這種態度讓人很不滿,也因此我向他們反應,那時應該就是這工作的最低潮吧。

    後來大家都比較積極參與了,我們進度也相當快,一度成為全部班級中最多「推」的組別。但我們這組的拍攝工作比其他組相對辛苦,因為大部分場景都要等到晚上才能拍,很多天大家都拍到9點多才離開學校,而我自己在六月十五是熱音社成發,生科、課業、社團的難以兼顧一度讓我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好在我還是撐過來了。

    拍攝遇到許多困難,像是收音的問題、拍完才發現電風扇的雜音超大;拍完才發現窗戶反射到工作人員的身影;電梯場景剪片時才發現從鏡子反射到工作人員......等等,這些都只好找時間重拍,真的很慶幸我們比較早開始拍,不然就要拍不完了!

    雖然到後來後製的部分還是很不爽有些都不做事,不過都走到這一步了,也就算了。

    今天是繳交的最後一天,我們也終於到了最後上字幕的步驟了,看到自己真的拍出一部電影,雖然感覺差強人意,但還是很有成就感。這次活動不只讓我學到拍電影、剪輯的技巧,更再次讓我深刻體會到團隊間磨合的重要性,一組中每個人都是相當重要的,要是少了哪個人,可能就沒有辦法如期完成。

    最後,我這段時間常常抱怨組員,要跟你們說聲抱歉啊XD

---導演  張敬



NO.33黃柏銓

 

 剛選主題時,大家絞盡腦汁提出一個個建議,有的有創意卻難以執行;有的平易近人卻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我們決定以驚悚鬼片的主題來拍, 上網搜尋一個個鬼故事,找出適合我們,貼近學活的故事。原本不熟悉,手足無措,毫無共識的我們逐漸找到了共同的方向,有了共同的想法,也使我們對於自己的 目標更加明確,彼此分工合作,創造屬於我們的作品與回憶。

     原本預設的場地,需要的道具彷彿憑空幻想般難以實行,我們只能盡力拍出理想的畫面。因為我們拍的是鬼片,有些幕總得等到天全黑才有辦法拍,更令人恐懼的 是我們有地下室的場景,在毫無光線的地下室拍攝,搬出嚇人的道具,任何一點聲音,風吹草動都會使我心臟瞬間停止。而在拍攝時,有的人不小心入鏡,甚至是拍 到了一些不合理的畫面,總得等到後來重看才檢查到而得重拍。在錄旁白時總是困難重重,身旁一台摩托車經過,一個微小的聲音都得重錄。

    雖然這段時間拍攝過程十分耗體力耗時間,甚至需要所有組員的配合,彼此喬好時間才能夠拍攝,每個人有空的日子都不一樣。而拍攝過程中,彼此偶有摩擦與口 角,每個人心中理想的畫面不同,有的人求好心切,力求完美,有的人疲倦了而沒管道發洩,而溝通又出了問題才會產生口角。但這都是過程,也因為有這些過程, 我們才能夠拍出所有組員共同預期的畫面,儘管辛苦卻是我們的回憶,儘管疲倦卻是我們高中生涯的一個大作品,至少我曾嘗試過,至少我曾努力過。

---演員  黃柏銓 

NO.34黃靖倫



之前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時,學校有要求每個社團拍一段招生影片,那時對拍攝、剪接都還完全一竅不通的我們只好在半摸索的情況下完成。到了高二下學期我才終於在老師的
介紹下真正對這些技巧有了初步的了解。
這學期的微電影我很幸運可以跟一群非常有才華又認真的組員同組,我在之中的貢獻其實沒有很多。
雖然在拍攝的過程中有些不愉快和爭執,但最後也都能一一克服,也能及時把作業在期限前交出來。

由於我們的主題是鬼片,因此我們的拍攝常常一定要等到天黑之後才能開始進行,而且第一次拍攝的時候還因為場地的問題用了一陣子才成功的克服,還有很多的問題 都是到了拍攝的現場或是真正要開始拍才發現的,我們最後出來的作品其實已經跟一開始的劇本已經有點落差,不過效果也還不錯啦。

經過了這樣一次經驗後,我更了解拍片的工程是多麼得浩大,原來並不是拿起攝影機將東西記錄下來這麼簡單而已,他還牽涉到很多設計的概念和技巧,雖然我地參與度不是很高,但我還是學習到了很多東西。

最後感謝包容我一直沒出席團體活動和時間上配合度不高得大家,我以Phobia為驕傲!

---演員   黃靖倫


NO.32黃左安

 

        這是我第一次拍影片。短短的幾個禮拜,從零到有,真的學到了很多事。記得三月多就開始討論,光內容及題目就想了不只一堂課,原本想說拍搞笑但又怕很難笑,拍恐怖又怕不夠嚇人。後來想說就結合搞笑及恐怖吧!於是"建中麵食部命案"的草案就這樣誕生了!

        但經過組員的討論,這個題目怎麼看都很智障,它就這樣夭折了!但恐怖片的雛型卻留在每個組員腦中,原本不敢看鬼故事的我都被迫"下海"觀看,但卻被這陰森的氣氛給迷住了。伊藤潤二老師的恐怖漫畫,就在這個氛圍下被我們這組奉為圭臬。幾乎每堂課都低著頭在看,我也把我家深埋在書堆中的一本給翻了出來,記得小時候我是連碰都不敢碰。在噩夢都已經做膩的情況下我們的故事大綱也漸漸出來了,名稱暫定為"三個人四個鬼故事",有鑑於用艱深奇怪的外文片名看起來會比較屌,我們也因應潮流將片名改成了"Phobia",中譯為"恐懼;恐懼症(n.)"

        順其自然的影片也到了拍攝階段,但我們遇到了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我們一定要等到天黑後才能拍,加上是夏天,往往要七點過後才能開始。想說先從地下室這種跟太陽光沒關的片段開始吧!我們興高采烈地到了總務處要借地下室,但組長推三阻四的,只好摸摸鼻子走人。最後只好留到七點吧!在一鏡NG十次的狀況下我們龜速地展開行動了!令人感動的第四幕拍完了但因為某少年的身影入鏡而重拍。沒關係,為了拍到讓人做惡夢半夜爬起來吐的鬼片,我們每個禮拜幾乎留到兩次!

       不得不說,社辦真是重要的東西,在地下室場地求助無門的情況下,生研社社辦的場地成為看似蠻屌的拍攝地點;航空社社辦的多樣化化學器材及顏料也成了絕佳的道具供應商;還有熱音社社辦的清純多功能人頭也成功地嚇到很多人。當然社辦也成為了教室關門後覓食、休息、拍片、剪片、看片的最佳地點。總之我們有時在動物糞尿味中,有時在燃料噴漆味中,影片也逐漸成形了!

        當然"人"是最該感謝的囉!感謝導演加編劇的張敬,隨時隨地提醒我們剩下的時間及督促我們;感謝編劇加剪接的曾威程,寫出很猛的劇本加上剪片加看片到很晚,還有鬼演得很有淒涼感;感謝配樂王亨利,寫出許多毛死人的恐怖配樂;感謝演員黃敬倫,演得很有"專業"的感覺,還有你的電腦及社辦;感謝演員黃柏銓,演得很鬼片,真的有毛到。當然還有很多人該感謝,但族繁不及備載,總之謝謝大家囉!最後再感謝生科耿老師,讓我們對拍片有重新的認識,進而讓我們完成這個超恐怖的電影。

---演員  黃左安


NO.3 王亨利


        我在國中時就經常把一些從腦中閃過的音樂記錄下來,但因為那時聽過的歌不多,經驗也不夠成熟,所以只留下一些小片段。一直到高二我才把心思花在作曲上,第一首自創曲在上學期音樂課時發表,後來還放在rhino影片當背景音樂。

        而高二激勵我真正開始創作的契機,就是生活科技課老師在課堂上播放的”Walk away”,影片中所有的配樂都是學長自己做的。「學長做得到,我為甚麼不行?」回家後,我翻開了積滿灰塵的琴蓋。(這邊真的很感謝老師,真的有激勵到我!)

        到高二下做微電影時,我已經創作了4首完整的曲子、六十幾個片段,理所當然,我接下了音效的工作。But人算不如天算,我們這組討論了半天,從搞笑片到愛情片到野生動物紀錄片,結果最後的決定竟然是鬼片。這下子好了,我之前準備的所有音樂全都吃屎去了,凸。

        好吧,鬼片就鬼片,我上網查了許多恐怖片、恐怖遊戲的背景音樂(感謝導演提供),不斷不斷的聽。但是當我在琴鍵上想要彈出些恐怖的音效時,我完全做不到!創作出來的頂多算是悲傷、淒涼,跟恐怖完全溝不上邊阿!我只好開始模仿既有的音樂,不斷的嘗試,慢慢地找出自己心裡對恐怖音樂的感覺,幸好最後有搞出一些成果來。

        當然,我不能把自己局限在音效這項工作上。畢竟我們是一個團隊,拍電影這總大工程是需要所有人從頭到尾一起參與的。不過才剛開工不久,就有了些不愉快的小插曲。

        導演在fb開了專門的社團,要組員們上網找些恐怖故事,貼到社團裡分享。但參與的人實在太少,有的人顧課業、有的人忙社團、有些人甚至幾乎沒上過社團。導演為此還差點和那些人起衝突。

        幸好隨著繳交期限越來越接近,大家的危機意識也越來越重。導演和編劇等人把劇本定案、我和32把分鏡表畫完、官網開始有了些內容、最後拍攝工程也開工了!在這一步步往前進的過程中,我們才體會到拍攝一部完整電影的刺激和成就感。

         我們這組和大部分同學遇到的困難都差不多,像是教室窗戶反射出毫不相干的人物、電梯內的鏡子映出鏡頭、拍攝道具放在社辦被鎖拿不到、拍攝拍到一半相機沒電欲哭無淚、倒在地上的紅色色素洗不乾淨、資源大樓一樓那他媽該死難按的按鈕、機車的總務主任讓我們等了快兩個小時還借不到地下室、說好要來的人竟然去河堤放飛機,不過因為劇本內容的關係,我們這組還必須克服一些非常機車的難題:時間!

        畢竟是恐怖片,我們劇本中有一大半的時間必須在天黑後的時間拍攝,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們比別人頭痛了好幾倍。還有在昏暗的場景中要如何妥善製造光源、調整相機,這些都花費了我們不少時間。

        這次的經驗真的非常難得,畢竟我們這一生恐怕再也不會接觸拍電影這檔子事了。一連串的課程讓我們能從各種角度來看電影,不再只是一個沒有素質的觀眾。唯一留下的後遺症可能就是以後在也無法專心寧靜的看電影了,「One shoot!」「主觀鏡頭!」「又是過肩!」類似地聲音會不斷從腦海中冒出來吧,哈哈

---背景音樂 + 演員  王亨利


NO.30 曾威程



~這是兩千字心得啦,要不要崇拜一下?>__^
沒字數限制吧總覺得打了好多哈:-P

我不得不承認我是最後一個寫心得的,因為你們在寫心得的時候我在剪音效哈哈!感謝我吧!XD


也正因如此,我把你們每個人的心得都看了一遍,本來想說可以找幾個當參考或是藉此來回憶拍戲時發生的種種,可是當我的滑鼠向下拉到最後一篇心得時,腦海中本來已慢慢形成的"合成"心得卻莫名其妙的消失了,想寫心酸史的想法也被一抹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不是鬆了一口氣,而是種"~就這樣結束了嗎?"的感覺,總覺得還能拍更多、還想拍更多,而且還有很多可以拍且値得拍。好希望時光可以回到我們說說笑笑,紛紛提出意見時的那一天,好多故事在還沒被寫進劇本前就刪掉了,好多想法在提出來後被人一笑帶過,時間問題是一點,不過更多的是懷疑自己拍不拍得出來的想法,我們那時都沒想到今天會捧著一部熱騰騰的影片,一部有劇情有音效有旁白有特效有驚悚又有一點玄疑的影片,一部充滿著爭執、難題、汗水,卻也充滿歡笑、合作和成就感的,屬於我們的影片。


所以我想我的心得該從那一天開始說起。

 



早在上學期,老師就告知了我們生科影片的事了,那時老師只要我們多體會生活中的事物,再將這些經驗放進影片中,很快的跨過了寒假,來到了下學期,一堂又一堂的影片拍攝理念和手法認識課程將我的腦袋填滿了特寫、過肩、長鏡頭、自然鏡框、關鍵信物等詞彙,看了幾部影片後,來到了這一天,也就是老師要我們將電影標題大綱和影片類型討論出來的這一天。其實這一天下午上課時我沒什麼精神,參與度不高,發言也很少,我只知道大家似乎光在電影類型的地方就遲疑了很久,可能昰怕自己的理念太特立獨行而被否決掉吧,最後在諸多讓步下,我們在電影類型那欄,填入幽默詼諧懸疑驚悚,等於是把喜劇、偵探片和鬼片同時放進一部長度約在10~15分鐘的影片中,影片標題填入建中麵食部命案,至於內容大致上是關於麵食部旁的廚餘桶有鬼出沒,幾個人想趁晚自習結束去一探究竟,這樣的故事現在看來有點哭笑不得,但當時我們卻認真的討論過一遍,我甚至後來曾滔滔不絕的跟張敬和黃左安將整個故事幾乎從頭跑到尾,連故事中學長的死法都改過了三次,且一次比一次慘。





隔一週的課程,突然急轉直下,我們當初說好的故事被其他組員否定了,而且似乎出現了很多翻案的想法,讓我腦中反覆又修了幾回的劇本胎死腹中,張敬後來提議從幽默和恐怖中挑一個下手,不要拍出一部說恐怖不恐怖,說幽默又沒人笑出來的影片,經過表決後,我們決定拍恐怖驚悚為主軸的影片,而Phobia這個詞也在當時拍板定案,接著的日子裡,幾乎都和恐怖故事跑不了關係,從網路的恐怖見聞區到伊藤潤二的所有作品,每個晚上都要強迫有點膽小的自己和都市怪談、再生美人富江、被詛咒的黑渦鎮溺在一塊,讓自己習慣被嚇,才有嚇別人的能力,接著我花了幾天寫出了劇本的雛形,將四人五故事縮減成三人四故事,將一堆和屍體、自殺、殺人、瘋狂的故事提出來,再讓他們被以建中去年兩度上社會版和種種顧慮給扼殺掉,我們還沒拿出攝影機,還不知道自己的能耐,我們怕時間趕不及,更怕沒有能力將心中所想得拍出來,儘管很想一試,但在四個故事敲定後,也再沒轉圜的餘地了。



於是Phobia開始了他的腳步。



在體認到影片的難度較高,可以拍攝的時間有限制,我們分別將場景為早上的部分當作小試身手,夜晚的則當作進階的考驗,並提前其他組一週的時間開拍,起步後,馬上被震撼教育了一番,花了整整三小時拍出來的片段,最後生出來只剩三分鐘多,照比例算下來,一部十五分鐘的影片,需要花十五個小時拍攝,且一個禮拜能找到至少三個人有空的時間只有兩天,每一天到場的人還要是該段內容的人,經過計算,即使只預留一個週末剪接後製,也不一定做得完,期間還碰上基測、端午節、導演成發或是教室借不到的困境,這段路一踏上就知道不會是條筆直順遂的路,於是時間和協調讓我們彼此間生出了裂痕,好幾次聽張敬抱怨組員不來參與,也好幾次聽見組員提到補習班的課請了好幾堂假,甚至在人手缺乏的時候,我幾乎被任命為第二導演,將攝影、指導站位、影片試播挑錯、配旁白、剪片、剪音效、上旁白的工作都包辦下來過,甚至在組員不齊時下去當了演員,不過就在時間慢慢的磨練下,不知不覺攝影機越拿越穩,角度也越抓越到位,NG的次數漸漸變少,然後發現自己開始將這條彎路走直了,Phobia此時已經是有著骨幹的影片而不是只有皮毛的幻想了,流遍了一身汗水,殺死了無數腦細胞,最後誕生出來,在我將影片從頭剪到尾,按下播放鍵時,就好像看著辛苦種植栽培的那片花海,已經長出了花苞來,一股溫暖的感覺就這麼湧了上來!即使犧牲了很多的想法和故事,即使路途中充滿著障礙和挫折,即使有這麼多的即使,我們還是完成了這部大作!


原本想寫拍完的失落感,但有些感覺需要親身體會才能知道,嘗試用文字描述,寫了幾遍還是說不開來,像是衝刺百米而突然煞住的感覺,像是腦中還迴盪著:我還要拍下去的聲音




最後你或許會問我Phobia很恐怖嗎?
我的回答是不!他一點恐怖的感覺都沒有,並不是因為拍得不好或剪的不佳,老實講一開始就沒看過這部影片,我真的會有點嚇到,但我每天看著他,打從他只有五分鐘不到,甚至還只是躺在部落格裡的一篇文章開始,就這麼一路看著他,對我而言,我覺得他給我的感覺只有難以言喻、說不出來的溫暖和感動,他是從我們手中堆積而成的,一部有劇情有音效有旁白有特效有驚悚又有一點玄疑的影片,一部充滿著爭執、難題、汗水,卻也充滿歡笑、合作和成就感的,屬於我們的影片。



我們賦予這部影片靈魂



獻給  Phobia  的所有


--編劇+剪接  曾威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